是未凉阿

lof停更,微博见置顶

【狗崽/短篇】《重圆》上篇

  他从没想过再遇见他会是什么场景。

  世间静默无声,秒针停止转动,身边的一切都褪去了颜色。

  那么多年过去,他眼里还是只有他一个人。

  好像他们从未分开过。

  01

  在门口瞧见那个人影的时候,大天狗还是愣了愣。

  他本来以为自己已经足够泰然自若,可那一秒漏了半拍的心跳毫不留情地把他出卖了个彻底,从决定奔赴战场就开始建设的心理防线,结果在敌人刚迈进城门儿那刻就土崩瓦解。

  看着门口坐着的人一个个迎上去有说有笑地寒暄,大天狗抬手拍了拍自己脑门。

  你还能再没出息点儿吗?

  他苦笑,在他面前,我哪有过什么出息。

  他垂着头听见熟悉的嗓音由远及近,胸口好像藏了面鼓,砰砰,砰砰,一下擂得比一下起劲,一下敲得比一下激昂,几乎快要跃出嗓子眼。

  大天狗梗着脖子,身侧的椅子被人拉开,在他的视野里好像电影的慢镜头回放,椅子腿儿与地面摩擦的声音似乎也格外清晰,有人在旁边缓缓落座,对他说了句。

  “好久不见。”

  在他脑海里盘桓了几年的声音,即便其中已经褪去了大半少年感的活泼与青涩,可熟悉的吐字语调依旧与那些尚如昨日的记忆完全吻合,只是这轻轻四个字,就轻而易举地彻底掀翻了他心里沉浮不定的那条小舟。

  他持着双桨,慌乱又狼狈地左摇右晃,费了好大的劲才稳住了身形,将那张冷静泰然的假面重新戴好,抬头去瞧他。

  熟悉的侧脸,添了几分成熟的弧度,瘦削的身形却一如往常,略宽松的毛衣,还是他从前喜欢的风格……

  他从没想过再遇见他会是什么场景。

  世间静默无声,秒针停止转动,身边的一切都褪去了颜色。

  那么多年过去,他眼里还是只有他一个人。

  好像他们从未分开过。

  他哪里不同了,又保留了些什么,每一寸的变化都清清楚楚映在大天狗眼里,他匆匆收回灼人的视线,状似波澜不惊般回了句“好久不见”,心中却早已经狂风大作,巨浪滔天了。

  

  02

  妖狐说这话的时候压根没有回头看他。

  他视线漫无目的落在面前的碗筷,面上一派云淡风轻,努力摆出一副和前任再见时潇洒自若的模样来。

  他其实到的并不晚,甚至是亲眼看着大天狗下车迈进酒店大门。

  彼时他窝在爱车的驾驶座,对着遮阳板上的小镜子将自己额前几缕毛摆弄来摆弄去,磨磨蹭蹭地确认完造型,整理了衣领,连见面的开场白都打好了草稿。

  他不愿意承认自己到底有多紧张。

  距毕业一别已经有好几个年头,可当时不欢而散的画面却一丝一毫都未曾模糊,他们中学时代相识,从朦胧的暧昧走到激 情的热恋,他们也曾蜜里调油,也曾抵死缠 绵,也曾握着对方的手诉着那些甜言蜜语。

  “我们永远都不会分开。”

  最终他们又和许多对恋人一样败给了现实,转身离去,松手告别,于是再想起时,那些回忆和誓言也不过就被一句年少轻狂匆匆带过。

  不远处传来锁车的声响,妖狐顺着那方向瞧去,恰好捕捉到那一抹高大的身影。妖狐的脑袋几乎瞬间就是一片空白了,什么乱七八糟的回忆与开场白被汹涌而来的这一道海浪冲刷了个干净,偌大的停车场,他一眼就认出他。

  那人随意迈出的每一步,都实实在在踩在他的心上。

  他瞧着他步履沉稳,风度翩翩,挂着恰到好处的笑容和出来迎接的同学礼貌寒暄。

  好像只有自己一厢情愿牢牢抓着过去不愿释怀,而对方一个背影就叫他方寸大乱,瞬间失了阵脚。

  妖狐捏紧了拳头。

  他不能输。

  一定要摆出最无懈可击的模样,潇潇洒洒问候他一句。

  好久不见啊。

  

  03

  这顿饭吃得不可谓不别扭。

  一桌人都是大学同窗,即便有的并不相熟,多少也都知道大天狗妖狐当年往事,如今二人分手,大家也都心照不宣,闭口不谈地假装无事发生。

  只是管得住嘴却管不住眼睛,总有那么几个或爱八卦或不通人情世故的家伙,嘀嘀咕咕着,眼睛也不时往两人这头瞥。

  而妖狐和大天狗两位高端玩家仿佛开启了屏蔽模式,低头认真吃菜,抬头微笑聊天,手里的筷子都没有抖一下。

  “当然记得了,那会儿我翘课还多亏你帮忙签到呢。”妖狐笑容灿烂地和旁边坐着的老同学忆当年,顺便有意无意地活动了活动僵硬的脖子。

  除了那句“好久不见”,他们其实再没有其他的交流,各自梗着脖子拒绝回头,从踌躇满志到怂逼一个,也就用了那么两分钟时间。

  “说起来,大天狗你当时一毕业就出国了,这可是镀了一层金回来,摇身一变成功人士了。”身边儿几个人话锋一转,说到了大天狗身上。

  大天狗突然被cue,含蓄一笑,摆了摆手:“哪儿跟哪儿啊,我也就是出去学点儿东西,回来还是老老实实递简历找工作。”

  “那也和我们这些人不一样啊,是吧?”老同学起哄开着玩笑,又好奇道,“总归是见世面了,诶,有什么趣事儿快跟我们说道说道。”

  大天狗无奈,放下筷子,随意扒拉了在国外求学的事儿来讲。妖狐闷头吃饭,耳朵却竖得老高悄悄听着他们说说笑笑,咽下去的菜仿佛都卡在了嗓子眼,堵得他心里难受。

  他听着那些他不知道的故事,曾经相伴身边的人,独身漂洋过海,踏上异国他乡陌生的土地,接触新的世界,结识新的朋友。他们从前信誓旦旦要一路同行,仿佛谁离了谁都活不下去,可果真,没有谁离了谁是不行的。

  他过得很好,甚至可能远胜于他。

  妖狐一口气干了半杯酒,心里那股劲儿却越发憋得慌,抄着筷子抬手去转桌子,把那盘凉拌胡萝卜转到了自己面前,再不挪地儿了。

  大天狗这好好先生向来不挑食,可唯独对胡萝卜避而远之,以前他们在校外一块儿租房子住了几年,对对方的口味和习惯都摸得一清二楚,妖狐知道他讨厌胡萝卜的味道,无论是点外卖还是偶尔兴致之下自己下厨,都从来不会让它出现在两人的餐桌上。

  看你跟他们聊得挺开心啊,筷子也放下了,菜也不吃了。

  他夹了一大筷子菜到自己盘里,有一搭没一搭狠狠戳着,瞧着那一条条色泽鲜亮的胡萝卜丝儿,咬了咬牙。

  不喜欢是吧,那你就别吃了。

  

  04

  讲了半天趣闻轶事,老同学总算没有继续追问下去,兀自和身旁人笑得开心转了话题,大天狗松了口气,喝了口酒润润喉咙,再度拾起了筷子。

  他抬头一瞧,好一盘新鲜好看的凉拌胡萝卜,下意识皱了皱眉头,正想抬手去转转桌子,身边儿却突然伸出一只手来,稳稳当当径直夹了一筷子。

  是他在吃……

  大天狗顿了顿,收回了停在半空的手。

  饭局上感到尴尬怎么办?答,吃东西,喝东西,别闲着。

  大天狗瞅了瞅那盘胡萝卜,实在是下不去筷子,抿了几口酒,又不习惯多喝,一时间有些坐立难安起来。

  恰好这会儿服务员端了一小盆汤进来,正放在了大天狗附近的位置上,好热闹的几个同学吆喝着让大家去尝尝汤,大天狗索性自己站起来揽了差事盛汤。

  他边拿着汤勺一碗一碗给各位盛好递过去,边笑着客套说着不客气,扫了一眼看过去,除去几个人委婉拒绝,基本上人手一碗,这才收了手坐下。

  唯独妖狐面前的碗,一直空空如也,他压根没动过。

  几位八卦爱好者来了兴致,心里嘀咕着这莫不是对待前任的双标态度,有人看热闹不嫌事大地开口来了一句:“诶,怎么不给妖狐来一碗?”

  大天狗垂头喝汤,想都没想便随口道:“他不爱喝这个。”

  待到话音落下,他自己才反应过来刚刚没经脑子说了句什么。

  他们相恋多年,大学时代的大半时间都一起住在合租的房子里,大天狗习惯了早上第一个醒来,拉开窗帘做好早饭,拿一个薄荷味的早安吻哄人起床,习惯了下课后早早收拾好东西,背着背包站在主教楼侧门的门口等着人一起回家,习惯了晚饭后端一盘他喜欢的苹果到客厅,待剪子包袱捶输了的小混蛋洗好碗,窝在沙发里一起看幼稚又无聊的电视节目。

  他以为这么多年过去他已经忘记许多,可刚刚才恍然,他们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都镌刻在骨血里,饶是汹涌的时间洪流也难以冲刷。

  他的习惯,他的喜好,他吃饭时从哪里下筷子,他睡觉时喜欢侧向哪边。

  他一分一毫都没忘。

【瞎逼逼】

嗯...不知道逼逼啥,写不出心里的感觉,凑合看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9)

热度(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